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

失智症/「哪有什麼辛苦,她是我老婆啊!」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曾宛琳/台北報導】

一輩子都在飯店工作的楊水生回憶,退休後,每天無時無刻與妻子聚在一起,讓妻子對他越來越依賴,他感嘆地說,「或許就是因為她太依賴我,導致慢慢地失去思考能力,甚至可能成為誘發失智症的原因之一。」


妻子罹患失智症後,楊水生不眠不休的陪在她身邊,台語形容妻子為「牽手」,彷彿就是對他們這對老夫老妻最好的註解。妻子去哪裡,楊水生都盡量牽著她,不管是從日照中心回家的路上,還是坐在家中椅子上,他始終牽著她的手。楊水生笑著說:「沒辦法,她到現在都還知道我是她的丈夫,還知道我叫甚麼名字,還是會在我面前鬧小孩子脾氣,我只要稍微離開五分鐘,她就會慌張地問,你去哪了?你是不是不要我了?」


除了在日照中心的時間,他們每分每秒都在一起,有時妻子會鬧脾氣不想洗澡,楊水生只好用哄的、用鼓勵的、用騙的方式帶她去洗澡,洗完澡幫她擦乾身子,吹乾頭髮,再跟妻子說:「現在我們一起去睡覺好不好?」


結髮一輩子的夫妻,另外一半失智了,楊水生很坦然看待這件事情。他認為事情遇到了,就找好醫生用好藥治療,無法痊癒的記憶力和行動能力,只好藉由復健和陪伴,跟著妻子走下去。楊水生說,「這哪有什麼辛苦不辛苦?真的不辛苦,她是我的老婆啊,不然怎麼辦?」


長輩不像年輕人常把「我愛你、你愛不愛我」情話掛在嘴邊,但楊水生對妻子的愛護及照顧,早就證明他的濃情蜜意是體現在真實的每一個日子裡。


聯合晚報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合作,推出名人談失智系列專訪 「不能遺忘的故事」,每周一刊出 ,如想獲得更多失智症資訊,或需諮詢及協助,可電洽基金會。諮詢電話:(02)2332-0992,網址:http://www.cfad.org.tw


【2014/07/07 聯合晚報】





via UDN健康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